打卡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青年教工举行主题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查看次数:53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为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凸显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特质,428日,学校青年教工团总支路线组织开展了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打卡主题纪念活动,并于当日举行了活动分享座谈会。

本次红色革命纪念地打卡活动分为四个主题,五条线路进行,分别是石库门里的红色印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红色革命斗争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红色建筑之美(三山会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旧址);英雄烈士故居(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上海鲁迅纪念馆和鲁迅故居、李白烈士故居)。青年教工分组游览打卡。这些红色革命纪念地,有的是肃穆的纪念馆,有的是狭窄的巷子,有的已经变成民居,青年教工以这种打卡的形式来传承五四精神,纪念上海这座红色之城在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工农运动、思想文化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隐蔽战线斗争等历史过程中的重要痕迹。

当日打卡活动之后,青年教工在图书馆教工之家举行活动分享座谈会,邀请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范冬姣;工会主席金臣忠;团委书记尚海龙;机关党委副书记陈勇;团委副书记甄一捷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各小组代表分享了当日活动感受,机关青年教师潘帅豪讲道“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我们要铭记历史,正视历史,不忘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去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如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而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是我们应该去认真思考并努力实践的。”出席的相关领导同青年教工分享了自身感受,为学校青年教工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期待。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做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青年教工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同时分享了三点感受和期待,第一,要不断创新青年教工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这种菜单式的模式可以借鉴到党员活动中;第二,青年教工团体是学校的最有活力和生机的队伍,青年教工团体要加强交流,凝聚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第三,青年教工要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和丰富的知识,要在琐碎的工作中,坚守住自身的信念和信仰。座谈会的最后,李晓军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大家:在当下时代,纪念五四精运动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敢的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百年过去了,时代在变迁,五四精神传递的精神却从未远去,学校青年教工团体用打卡红色景点的形式开启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序章,后续将用更多活动形式来学习和感悟青年精神,提高实践本领。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机关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共同主办,青年教工团总支承办。(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