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第四党支部:上好“三堂课”促主题教育更走心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8  查看次数:76

近日,机关第四党支部和电气学院第五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同前往浦东开发陈列馆,回顾浦东开发开放走过的风雨历程。从一个又一个“浦东奇迹”背后的奋斗故事中,感受挑灯夜战、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汲取干事创业的动力。党员们纷纷表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成立,让浦东临港地区成为浦东建设的新亮点,作为身处临港新片区的一名党员,在感受浦东飞速发展的同时,更加感到肩上的使命。”

自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机关第四党支部以党性课、思政课、实践课“三堂课”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党员干部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好“党性课”

机关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重点围绕必读篇目开展自学,做好读书笔记;支委委员深入集中学,做好记录;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分享学习体会;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还专门下发了《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90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书籍,及时跟进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通过自我加压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让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与抓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找差距、补短板;此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电影党课、收看阅兵式等形式,增强主题教育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党员们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微实事”解决群众身边事,上好“思政课”

如何结合支部特色,为身边群众办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一次与结对的党支部书记交流中,双方分别了解到,电气学院的“同心圆”公共育人空间晚上光线较暗,不利于学生读书学习,需要添置一些阅读台灯;而工会的教工之家因响应垃圾分类的要求,将一次性茶杯改为可重复使用的杯具,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清洗工作量,需要一些志愿者。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决定为对方开展一次  “微心愿”认领和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将这种模式常态化。118日,双方在布置一新的“同心圆”育人空间联合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微心愿”活动仪式上,学生党员张文超表示:“一盏台灯,改善了同心园的学习环境的同时,让这里的夜晚更加的温暖和温馨。并且‘同心圆’的微光是温暖传递的开始,在教工之家开展的‘绿色温情,杯杯传’志愿活动就是温暖的传承。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将温暖也传递开来,让大家在感受温暖的同时也能去温暖他人。我相信在这种温暖的传播下,我们电机学院永远都将是春天。”活动当天,机关第四党支部还向结对的电气学院第五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赠送了一些党史书籍,勉励同学们弘扬革命先辈先烈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争做时代新人。在随后的环节,双方围绕“立足岗位做表率,真学真信践使命”开展交流。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好机关第四党支部与学院学生党支部各自的优势,让育人工作全方位覆盖到校园文化建设、网络空间和日常实践当中,在生活中浸润体会,在实践中坚守初心,深入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调查研究检视落在实处,上好“实践课”

主题教育关键在“做”,机关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通过走访二级学院、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分别就加强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加强机关党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管理等角度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份,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同时,直面广大师生的期盼和需求,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联合信息化办公室,搭建教师一站式服务网上大厅和图库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路,努力为教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服务。校工会为学校11辆班车配备靠垫433只,提升教职工长时间坐车的舒适度;在教工之家配备了10把天蓝色爱心雨伞,以备职工不时之需,从微小处着手,把服务工作精细化,努力打造教职工身边的温馨之家。

此外,宣传部积极做好主题教育的宣传引导,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校报等载体上开辟主题教育栏目与板块,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着力宣传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和先进典型,确保让广大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主题教育成效。(刘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