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学习“四史”案例选编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6  查看次数:22

上海电机学院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学习“四史”案例选编

 ——00后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主题社会实践

上海电机学院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积极谋划,在部署青年学生 “四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上海电机学院成立于1953年,是一所跟随着新中国工业发展史成长起来的技术应用型高校,一直以来,众多校友在新中国工业发展中贡献了卓越的电机力量。此次社会实践将“四史”教育与“校史”深入对接、有机融合,开展“00后大学生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专项社会实践,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新中国工业发展史,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加深 “爱校、爱党、爱国”的情怀。

一、实践背景:

1、四史学习教育背景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是体现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实际行动。对于青年群体,要结合思政课改革,将“四史”内容有机融入高校日常教育体系,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2、学校与工业发展史的关系

受历史沿袭,学校与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1953年学校由原第一机械工业部创办。195610月,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提出“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指示,进一步深化工业发展改革试验。选择工业发展史为切入点,更是对校史的认识,也是对四史学习教育的延伸。

3、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实施

对标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我们也看到方案的核心理念是充分发挥学校背靠行业企业办学的传统优势,全方位培养当代青年。


二、实践内容:

此次社会实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以“00后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为主题,分为访、寻、悟三个篇章,开展一系列“入脑入心入景入行”的学习教育活动。

    568名“00后大学生”,分属10个二级学院,走过九个省市 53个城市,串联起四大工业发展历程中的横纵向线路,形成调研报告56份、校友访谈录26份,128份来自00后社会实践后感。

1、访——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活动1:“从校史出发 传承红色基因”——企业走访活动

在访史实践中,通过在校领导、二级学院带队以及学生自行组队的方式开展企业走访,共对12家企业开展走访,其中包括学校原隶属的电气集团、制造业发展企业贽丰机器人 ,几代校友共同服务共同建设的湖南湘潭电机集团等。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湘潭电机集团,我们邀请到了已经退休的老校友讲述他们与企业、与工业史的故事,从中看到几代电机人为工业史贡献年轻力量。

活动2:“隔空对话,纵观今昔”——校友访谈活动

校友作为学校重要的人才资源,始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环节。而我校在与工业史共同发展时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校友投身企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他们看来,他们的成长经历也是一部工业史的发展历程。

在采访的26名校友中,老、中、青三代人分别展示了不同时代对于工业史的认识以及亲历的故事,在00后的访谈与记录中展现了时代发展与电机人不得不说的故事。其中杨永平校友在疫情期间给学校捐赠口罩。在与他交流过程中,满满的感恩母校、感恩时代造人也让采访的00后非常动容。

2、寻——以史为鉴 砥砺初心

发布00后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地图,学生在各自家乡组团,在属地进行寻访实践活动。寻访老工业基地、三线建设、改革开放工业发展等多个路线,从而让00后电机学子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促使青年学生深深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也更加深 “爱校、爱党、爱国”的情怀。

3、悟——担当使命 奋发作为

    00后围绕企业认知、工业史发展体会等方面书写感悟,在就业选择、工业史认知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树立学习“工匠精神”的标杆。开展社会实践,深化实践育人,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知行合一,服务社会。通过社会实践,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智慧才干,体会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年。

在影响力方面,学校的各项探寻活动报道受多家媒体转载。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汇报会、00后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学生宣讲团巡展等多个场合,00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挥笔成文,诵读感想,感恩时代。

三、实践成果:

1、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

学校背靠工业行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企业办学传统优势,历来为上海电气等大型工业企业输送人才及科研支持。00后大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对校史校情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了解,组成讲师团向更多00后介绍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参加校庆大直播、招生大直播等方式介绍自己认知中的母校,倍感骄傲与自信。

    2、推进校企育人发展模式

校企育人是近年学校着力打造的育人发展模式。在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的进程中,校领导、二级学院牵头,与学生共同走访企业,在了解校企文化的同时,通过企业的发展历程、工业发展史中的突出贡献以及校友经历,多家企业回校捐赠设立奖学金、举办招聘会,鼓励更多00后大学生成长成才。

    3、树立职业发展观

    00后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主题社会实践使当代大学生正确了解到当前工业企业在整个社会发展及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确立自身的职业规划发展时,择业的范围扩大,行业选择增加,对于工业企业具有全新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