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查看次数:16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和上海市委、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有序做好机关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奋力书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时代发展新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肩负光荣使命,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发展勾勒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现实。

(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顾党领导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准确把握深化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

(六)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七)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八)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

(九)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用好根据党员干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组织编写的学习辅导材料,不断解疑释惑,增强学习效果。

三、工作进度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一)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作出全面系统安排。

 ——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收看七一庆祝大会直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主题展览、举办系列学习座谈研讨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深化对我们党光辉历史的学习掌握。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发展的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总结为新的起点,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四、分类指导

针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等不同群体,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一)强化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历史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关键少数率先学、党员干部自主学、集中研讨深入学、专题党课引领学、研读原著透彻学。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制定本支部专题学习计划,通过专题研讨、辅导报告、读书班、参观展览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总的时间不少于一周处级以上干部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方面要积极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学习情况开展巡学旁听。

(二)强化教职工队伍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教职工队伍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促进机关教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念、增强党性意识,激发爱党护党感情。根据学校统一要求积极组织国情市情调研、开展信仰之路实践研修等,促进教职工增强对党史国情的体认。面向党员教职工,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组织生活创优行动、党员成长引领行动、时代先锋建功行动等重要内容。与学校知识分子联合会等组织紧密合作,广泛开展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把党史、统一战线发展史等作为教育培训必修课,不断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五、工作安排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

(一)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二)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开展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至少进行四次专题学习,提高交流研讨的质量和实效。以学党史为主题,举办专题读书班。围绕学习党史,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后,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

(三)加强党建宣传阐释。一是加强理论宣讲,各党支部可联合或单独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扎实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同时可积极邀请老干部、校友来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二是创作文艺作品,各支部可积极举办或参与学校举办的主题书法、摄影、绘画作品展等。三是发掘红色育人资源,深入挖掘校史、红色地标、馆藏文物、杰出校友、校歌校训等蕴含的育人价值丰富校园红色文化景观和环境氛围、打造学校红色资源图谱。四是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培育样板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打造党支部特色项目。

(四)组织多形式教育培训。根据学校党校培训工作安排重点针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协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课程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等党建教育培训。整合线上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载体作用,用好新媒体开发微党课,做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增量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这项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统筹开展实事工程和民心工程。组织实施好师生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实事工程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基层机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扎实开展七项活动:一是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各党支部年内至少安排1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二是开展我是基层宣讲员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身边榜样重点讲、普通党员积极讲;三是开展我是党员做先锋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创优争先;四是开展我是党员志愿者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内、本市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五是开展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对困难党员、困难师生、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帮扶帮困活动;六是开展我为群众解难题活动,党支部年内结合实际至少解决1个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七是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活动,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动事业发展开创新局。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积极落实年度学校党政工作任务,以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时代上海发展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照党的初心使命,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七一前后,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为营造广大师生员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的同时重点实施三方面专项工作

1.“送”和“走”。一是“送党员走出门,鼓励支部和广大党员走出校门,积极参与红色教育基地打卡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二是“送教育走进门”,积极安排学校教师走近结对的居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与社区居民同频共振。三是“送服务走上门”,发挥区域党建联建资源,结合机关各党组织实际,发挥专业特长,通过设置法律咨询点、校园文化服务点、便民服务点等方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写”和“拍”。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必读书目,认真撰写读后感,深化学习教育效果。二是组织支部和党员拍摄红色照片及祝福视频,丰富学习教育内容。三是落实学校党委安排的相关校领导党课视频拍摄和制作任务,提升学习教育水平。

3.“讲”和“展”。一是织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认真讲党课,发挥各级书记模范带头作用。二是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合作开展“电机红色档案展”,以图片和文字展览的形式,梳理学校建校68年来的红色档案与红色记忆,展现学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奋斗历程。

六、组织领导

机关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委员任组员,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并结合机关实际认真开展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出成效,结出硕果。

(一)压紧压实责任。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按照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要求,设定工作指标,合理安排人员、经费,突出长效机制建设。

(二)加强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党支部开展全程、随机的调研指导、巡回督察,分类指导和重点辅导,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在全机关范围内均质、均衡开展,保证党史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用活校外资源。要善用外力,开门组织学习。要用活红色资源;用好校友、校友企业资源;用足校企、校地合作的思政资源,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四)把握正确导向。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阵地管理责任,严格把控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活动审批程序,确保不出现各类意识形态问题。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效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五)做好宣传报道。党支部要积极报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工作进展和动态,反映学习教育工作亮点、成功经验和遇到的问题。灵活用好校园各类媒体平台载体,宣传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六)开展专项考核。机关党委将对党支部开展专项考核评议,将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年终党建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尤其是处级党员干部的督促考核,同时将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同师德评价和德育评价结论相结合。

党支部可结合实际情况创新体制机制和学习方式,力求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常效。


附件:

1.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程表

2.上海电机学院“我为建党百年打卡”系列活动


中共上海电机学院机关委员会

2021425



附件1

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程表

分类

序号

时间

工作任务

责任部门

学党史

1

贯彻始终

自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各二级党组织

2

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各二级党组织

3

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各二级党组织

4

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各二级党组织

5

4月上旬

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各二级党组织参照制订学习计划;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各二级党组织

6

4-6

组建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组织

7

七一前

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1次党史专题党课

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悟思想

8

3

 “以声之名·颂党之恩”迎接建党百年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团委

9

3-6

分级分类抓好系列学习培训研讨,形成百篇关于党史、党建及立德树人相关的学习文章

党校、教师发展中心、学工部

10

4-6

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百件红色作品(文章、书画、文创设计、音视频、其他网络作品等)

宣传部、工会

11

4-6

丰富校园红色文化景观和环境氛围、打造学校红色资源图谱

宣传部

12

4-6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13

4

 “光耀百年奋斗路·青春逐梦正当时”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

团委

14

4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电机青年说主题征文比赛

学工部

15

5

 “百年峥嵘岁月稠·今朝颂歌献党听”红五月主题合唱比赛

团委

16

5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电机青年说演讲比赛

学工部

18

6

 “忆百年党史 舞初心芳华”集体舞比赛

团委

19

七一前

开展“寄语新党员”活动,“对党表白”心里话活动,汇编百条祝福微视频

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

20

七一前

开展“两优一先”和“党员先锋岗”评选表彰

组织部

21

七一前后

临港五校从红船到巨轮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宣传部

22

7.1

庆祝大会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

23

7

 “学党史 知党情 听党话 跟党走”中国共产党党史竞赛

教师工作部、学工部

24

7-8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优势,寻访百个红色足迹,设计打造“行走的课堂”

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25

9

 “重温党史悟初心 奋进力量青年当”新生党史宣讲

学工部

26

教师节前后

开展教师节表彰

教师工作部

27

10

 “红旗飘扬中国梦 青春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旗仪式

学工部

28

10

校园“大师剧”演出

大艺委

29

11

 “奋斗百年路 演绎新征程”话剧大赛

团委

30

11

 “新时代 新青年 新志愿 新奉献”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

团委

31

12

一二·九“翼云杯”诗文朗诵大赛

团委

32

12

举办“一院一品”党史学习展

学工部

33

根据要求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办实事

34

4

征集并发布2021年实事工程

党政办、工会

35

4月前

完成“我为发展献一计”活动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36

5月前

完成“我是基层宣讲员”活动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37

6月前

完成“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38

9月前

完成“我是党员志愿者”活动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39

10

完成“我是党员做先锋”活动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40

11

完成“我为群众解难题”活动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41

12

完成“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开新局

42

4

发布学校党政工作要点

党政办

43

5

发布学校“十四五”规划

发展规划处

44

贯彻全年

实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落实年度学校党政工作计划

党政办



附件2

上海电机学院机关党委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安排持续更新)


序号

任务名称

上级要求

责任单位

时间节点

是否打卡

1


 “党课开讲啦”

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前后,学校党委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并将党课内容制作微视频(15分钟以内)及时报送组干处,统一在上海教卫党建微信平台“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栏目进行展示。

机关党委

4-6


党支部书记微党课

广泛机关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及时分类选送优秀微党课视频(10分钟以内),统一在上海教卫党建微信平台“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栏目进行展示。结合展播情况,评选表彰若干优秀微党课。

机关党委、党支部

4-6


党史学习微视频

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广泛组织广大党员学党史、悟初心、谈体会,并以“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平台为载体,以微视频(3分钟以内)形式及时进行展示,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卫系统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机关党委、党支部

4-6


2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与群众面对面”

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年内需至少前往联系点调研指导 1 次,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难题。年内党支部需至少安排 1 次“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多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朋友、认亲戚,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情感联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机关党委各部门

全年


 “我是基层宣讲员”

把联系服务群众与经常性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基层书记全面讲、身边榜样重点讲、普通党员积极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根据工作实际和不同对象特点,进企业、进楼宇、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广泛开展专题理论宣讲、政策宣传解读和优秀党课展播等。

机关党委、党支部

全年


 “我是党员做先锋”

推动党员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深化“上海先锋行动”“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等,结合“公开晒承诺”“党员交答卷”等活动,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创优争先,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周围人、身边人的榜样和典型。

机关党委全体党员

全年


 “我是党员志愿者”

围绕为老服务、幼儿育托、环境优化、文物保护等民生民心工作重点,组织广大党员结合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积极参与“社区公益行”“红色代办”“微心愿”等活动,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排忧解难,展现新时 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

机关党委全体党员

全年


 “我为群众送温暖”

结合“党心暖我心”定期长期慰问帮扶、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等工作,加大帮扶帮困力度,对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帮扶帮困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真心实意帮助人民群众。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全年


 “我为群众解难题”

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 “司空见惯”处多发问、多改进,通过上门走访、窗口受理、热线反映、网络收集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心声,积极挖掘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拿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各党支部年内需确定至少 1 个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难题,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机制。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全体党员

全体干部

全年


 “我为发展献一计”

聚焦抓发展、惠师生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积极在强化制度设计、制度供给上积极探索创新。

机关党委全体党员

全年


3

 “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

百年党史我来讲

上传的党课视频应为2021年以来开讲、录制的视频,内容要聚焦讲党史学党史,片头要明确标注党课名称、主讲人姓名和职务等信息,不要带其他活动片头。

党支部

4-6


红色基地大寻访

党员上传的照片原则上要体现本人打卡印记,文字要说明打卡时间,突出自己参观学习后的真实感悟,要有一定的感染力。

党支部


4-6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上传的活动照片要有说服力,提交的文字要简要描述活动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党支部、党员

4-6


4

清明期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各支部开着网上祭扫英烈等系列活动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4

5

电机红色档案图文展

展板展示

机关党委

2021.6

6

红色经典丛书阅览

党史系列教育学习图书展示借阅

机关党委

2021.6

7

红色经典歌曲联唱

与各二级党组织开展歌曲演唱联唱活动

机关党委

2021.5

8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机关各部门梳理为群众办实事服务项目

机关党委各部门

全年

9

开展送学上门服务

与结对单位共同开展上门讲党史、上门送党史学习书目活动

机关党委

4

10

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宣誓活动

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及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机关党委

71

11

学习强国党史知识竞赛

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机关党委

6

12

市级、校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根据具体通知要求

学校党委

组织部

4-6

13

 “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根据具体通知要求

学校党委

组织部

6-7


备注:

1.“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在线平台已于324日正式上线,可关注“上海教卫党建”微信公众号,点击“建党百年”按钮参加。

2.工作联系人:机关党委陈勇38221198

18